【特别推送】献给母亲节的“摄影与诗歌”

有你我才看到自己

黎明的酒杯 ‖ 行摄间成员:

东关街《母亲》

  


  

摄影:一湾浅笑

  


  

《啊,母亲》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----舒婷

  

你苍白的指尖理着我的双鬓,
我禁不住像儿时一样
紧紧拉住你的衣襟。
啊,母亲,
为了留住你渐渐隐去的身影,
虽然晨曦已把梦剪成烟缕,
我还是久久不敢睁开眼睛。
我依旧珍藏着那鲜红的围巾,
生怕浣洗会使它
失去你特有的温馨。
啊,母亲,
岁月的流水不也同样无情?
生怕记忆也一样褪色啊,
我怎敢轻易打开它的画屏?
为了一根刺我曾向你哭喊,
如今戴着荆冠,我不敢,
一声也不敢呻吟。
啊,母亲,
我常悲哀地仰望你的照片,
纵然呼唤能够穿透黄土,
我怎敢惊动你的安眠?
我还不敢这样陈列爱的礼品,
虽然我写了许多支歌
给花、给海、给黎明。
啊,母亲,
我的甜柔深谧的怀念,
不是激流,不是瀑布,
是花木掩映中唱不出歌声的古井。

  


  

和妈妈一起看海

  


摄影:清酲 

  


  

《菩萨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北岛

  


  

流动着的衣褶
是你微微的气息
你挥舞千臂的手掌上
睁开一只只眼睛
抚摸那带电的沉寂
使万物重叠交错
如梦
忍受百年的饥渴
嵌在你额头的珍珠
代表大海无敌的威力
使一颗沙砾透明
如水
你没有性别
半裸的乳房隆起
仅仅是做母亲的欲望
哺育尘世的痛苦
使它们成长

  


  

老城里的母女 

  


 摄影:城南牧野

  


  

《给母亲的信》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----叶赛宁

  


  

你平安吧,我的老母亲? 
我也挺好。我祝你安康! 
愿你小屋的上空常常漾起 
那无法描绘的薄暮的光亮。 

  

来信常说你痛苦不安, 
深深地为着我忧伤, 
你穿着破旧的短袄, 
常到大路上翘首远望。 

  

每当那苍茫的黄昏来临, 
你眼前总浮现一种景象: 
仿佛有人在酒馆斗殴中 
把芬兰刀捅进我的心房。 

  

不会的,我的亲娘!放心吧! 
这只是揪心的幻梦一场。 
我还不是那样的醉鬼: 
不见你一面就丧命身亡。 

  

我依旧是那样的温柔, 
心里只怀着一个愿望: 
尽快地甩开那恼人的惆怅, 
回到我们那低矮的小房。 

  

我会回来的,当春回大地, 
我们白色的花园枝叶绽放, 
只是你不要像八年前那样, 
在黎明时分就唤醒我起床。 

  

不要唤醒我旧日的美梦, 
不要为我未遂的宏愿沮丧, 
因为我平生已经领略过 
那过早的疲惫和创伤。 

  

不用教我祈祷。不必了! 
重温旧梦已没有希望。 
惟有你是我的救星和慰藉, 
惟有你是我无法描绘的光亮。 

  

你就忘掉痛苦不安吧, 
不要为我深深地忧伤, 
切莫穿着破旧的短袄, 
常到大路上翘首远望。 

  

(顾蕴璞译)

  


  

打工的妈妈带着孩子观看儿童节表演

  


摄 影 :韩鸣丰

  


  

《纸船-寄母亲》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 ----冰心

  


  

我从不肯妄弃了一张纸,
总是留着——留着 ,
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,
从舟上抛下在海里。
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,
有的被海浪打湿,沾在船头上。
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地叠着,
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。
母亲,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,
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。
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,
万水千山,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。

  


  

风雪吹不散我们的笑容,吹不散我们对生活无限的热忱

  


摄影:田纳西Tina

  


  

《村庄》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----海子

  


  

村庄中住着母亲和儿女
儿子静静地长大
母亲静静地注视

  

芦花丛中
村庄是一只白色的船
我妹妹叫芦花
我妹妹很美丽

  


  

乞讨的母子

  


摄影:孙娇 

  


  

《致我的母亲》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  ----歌德

  


  

尽管长时间没有向你问安,
没给你写信,可是,别让你心里
产生怀疑,好像你儿子应有的
对你的深爱已经从我的胸中
消失。决非如此,就像那岩石,
在水底深深扎下永远的万年根,
它决不离开原处,哪怕是流水,
时而用风浪,时而用柔波从它
上面流过,使人们看不到它,
我对你的爱,也是如此离不开
我的胸中,尽管人生的长河,
时而受痛苦鞭笞,汹涌地卷过,
时而受欢乐的静静的抚爱,
遭到覆盖和阻拦,使它不能
向太阳露面,不能映着四周围
返照的阳光,在你这慈母的眼前
向你显示你儿子是怎样崇敬你。

  


  

  


摄影:老丁

  


  

《母女俩》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  ----冷霜

  


  

太阳很大 但近来她的脸上总是阴天。
它曾经很光滑,先是岁月的旱冰场,后改作
化妆品的小公园。她冷静地看她女儿的
一招一式,比旁边的母亲们更加老练,
心里却盘算着回去买菜和做饭的时间。

  

“滑吧,别怕,慢点”,为什么微笑
就像系紧在冰鞋里,又如何优雅地将你的小脚
不可控制地推向终结?远远地,向松弛的双臂
张开双臂。火车呼啸,带走阴影,
下午还长,你健康的肤色以后会使你忧愁。

  


  

与海

  


摄影 :浊酒

  


  

《决堤的哀戚》-献给母亲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 ----绿蒂

  


  

您生命的脉动
在仪表上缓弱为零
焦虑就成为无法抑制的悲伤
泪水是泛滥决堤的哀戚

  

在我掌握中
一分分、一寸寸地
成为漠然的冰冷
是您,推动摇篮的手
是您,搓洗过无数衣物的手
是您,拥抱过九位子女的手
是您,牵引我穿越马路的手

  

竟然是这般瘦小纤细
纤细得令我心酸
挽起疏落的白发
弱不禁风的您
挺立为不朽的塑象
在我心中

  

在记忆的黄昏中
在故乡的碎石路上
是您微微佝偻的身影
是您重复又重复的叮咛
将我孤独的告白
折叠成一片小小的枫红
萧萧瑟瑟地飘逝
在带点雨、带点寒意的风中

  


  

途中遇见的母子

  


摄影:叶子视觉

  


  

《老屋》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---- 祥子

  


  

老屋坐在溪上
你走进它的傍晚
鱼在榕树底乘凉
堂屋上摆着
二百年的烛台
你伸手触摸
户外坡上的土地
一如抚慰
逝去的年代里
目光憔悴的母亲
她们默默遥远的牵挂
使你长大成人
你坐在窗明几净的屋里
想起从前的事情

  

眼中闪着泪花
如窗前清亮的溪水
你叠起无袖衬衫
搭在椅子背上
这时天色尚明
夕阳斜照着床顶
风拨弄着你的长发
蚊帐纤尘不染

  


  

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

  


摄影:清酲

  


  

[摄影与诗歌]

  

 

  

祝福天下母亲节日快乐!

  


  

《摄影与诗歌》  编辑组

  


  

主   编:  黎明的酒杯 

  

本期采稿编辑:苏枯、兰戈、James、珈醴

  

排   版:珈醴

  

2015.05.10

  


  

点击“阅读原文”可查看上期特别推送“尼泊尔,我们离你不远”

  


  

  


  

版权说明:本文所用摄影作品均取得原作者授权使用,本文版权归“摄影与诗歌”所用,欢迎喜欢的朋友转发,但务必请注明出处、作者和摄影与诗歌公众号

  


  


扫描或长按二维码可查看关注公众号“摄影与诗歌”(微信号:zzw-1028)

评论
热度(132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生活 | Powered by LOFTER